2013年9月1日星期日

死别

      不像陨石般损落,流星般划过,你只是水过无痕地悄然离去。听说你走的时候不痛苦,是在睡梦中走的,组合了个别的说词,想必也是这样,在你身边的人都只是觉得你睡着了,酣睡着。
     家里很快地搭起了布棚,你冰冷的躺在块木板合成的棺木里,略施脂粉。最近都流行这样,替死者化妆,让他们白白净净地上路,人们说,那是黄泉路。这天是阴天,到了晚上的超渡仪式,下起了滂沱大雨,你应该不觉得寒冷,我想应该是这样的,周围的温度和棺木里面的你相差不远。
   你出殡的时候我赶不及回去,也听说你姐姐们都哭红了眼睛,很正常,人都是有感情的。这时候,哭泣是传染病,别人眼中的泪水是病菌源,庆幸当时不在场,要不然,也会跟着一起哭的。就算相处的时间用一个手掌也数得清,但是,这种时刻总会勾起些过去的记忆,譬如说,有个大人总爱带上我骑摩托兜风去的画面。如果说当时在场,当时哭了出来,会被拷问哭泣的原因的,总不能说是沙跑进眼珠子里的烂梗,不想解释,所以不在场很好。
  然后到你火化的那一刻,棺木就在火化炉的门前,我以为是隔着玻璃,亲人按键后就能眼睁睁看着棺木被火化的情景,事实上并没有,不知是什么时候你被推了进去炉房里,就这样,你这一生的最后一程来到了终点,你和你的家人就此永别了,门里门外,就这么隔绝了生与死。我想,所有的青红皂白、恩恩怨怨会在你火化的那时候也一举幻灭,不值得被提起也没必要再提起了。离开了这里,你在另一个世界能安息抑或得到永生,也与我们毫不相干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